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非理性的和諧

*** 註: 刊載於2013年8月20日蘋果日報網上論壇,原題為《非理性的和諧》,及後被易名為《懶和諧最冇理性》


中國人事事講求和諧,例如「相嗌唔好口」、「和氣生財」、「一團和氣」等民間常用語句,目的就是勸免世人減少衝突,凡事應當以和為貴。

中文詞彙裏,詞語可以分為褒義詞和貶義詞。相對來說,「和諧」是褒義詞,給人正面的感覺。但這種褒義,其實只是存在於修辭技巧的世界裏。放諸現實,和諧頂多只是一個中性的詞語。

最 易理解的例子是在中國內地的社交網站。只要你發一條中國政府認為「敏感」的訊息,例如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劉曉波事件、李旺陽事件等,該訊息很快會被刪 除,網路上會稱為被「和諧」了。這種「和諧」,表面上也能做到「減少衝突」的效果,但相信大部份的香港人都會對這種所謂和諧嗤之以鼻,因為大家都知道言論 自由是退無死所的底線,壓制言論衝突,最終只會積壓民怨,可能做成實際肢體衝突。這是「和諧」在現實世界成為貶義詞最佳例子。

每當香港發生社會予盾,很多香港人都喜歡放棄思考,亮出和諧這張百搭皇牌,單純地認為各讓一步,事情就能解決。

馬 尼拉人質事件受害家屬謝先生,三年來堅持為遇害家屬要求菲律賓公開道歉及追討賠償,實在是天公地道。對於梁振英的支持者在周日論壇對謝先生的冷血嘲諷,香 港人應開始不感意外,因為「梁振英今天還有支持者」這件事上已經非常荒謬,在荒謬事件上繼續荒謬下去反而是合乎邏輯的。

可恨的是,筆者在 街上、網上、朋友間這「真實世界」中竟然會聽到以下的怪論,「已三年了,再追究下去也沒有意義」,「社會已經撕裂,放下這事繼續上路吧」,「政府已經為這 事開了二十三次會議,家屬也應該讓步吧」。綜觀這些怪論,出發點就是以和諧作基礎,最終目的是希望達到以和為貴,一團和氣的大團圓結局。你在追究,是 「你」撕裂社會。梁班子已做了實事,縱使那「實事」三年來沒有帶來半點成果,家屬不讓步,是「家屬」在破壞和諧。

菲律賓政府的無能間接害死一班無辜的香港人,是全港市民親眼在電視直播看見的。為冤枉而死的人討回公道,相比言論自由這概念理應更加簡單易明。可是,昨天的你在恥笑大陸政府在「和諧」網上的留言,今天的你竟站在特區政府的一方「和諧」死難者家屬無助的聲音!

儘 管事件是過了多少年,儘管社會已經撕裂,儘管政府已經為這事開了多少次會議,只要想到那是無辜枉死的命案,只要想到這是連幾歲小孩都能分辨的事非,即使你 不去幫助遇難者家屬發屬發聲,也沒有資格站在道德高地,以大局為重的口脗去建議家屬放棄追究。理由不但是死者並不是你的家屬,而是因為追求公義,是永無妥 協的餘地。

部份港人討厭爭拗已經到了一個瘋狂的程度,於是事無大小都說要和諧,凡事包容。這種不問情由,每事都以和諧作為己任的人,才是真正的不理性!最諷刺的是,他們最喜歡把理性掛在嘴邊。孔子在二千多年前已直斥這群非理性的和諧人士。子曰:「鄉愿,德之賊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