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虛擬服裝




午飯時跟一位女同事談及一個台灣的電視節目,該節目要求夫婦或情侶在觀眾面前說出一件一直忍瞞著對方的往事,當中有一位已婚男仕在節目中透露,曾瞞著對方花費不少金錢在網上虛擬遊戲人物的「衣服」上,目的是要令遊戲人物看起來威風一點。節目中的男性評判一致地同情及理解這位男仕,但另一邊廂的女性評判卻批評及指責該男仕無聊和胡亂花錢。
「我無法理解你們男生的想法。」她繼續抱怨道:「把錢花在虛擬世界裡有什麼得著,你們男人的錢就是花得冤枉!」
我想了一想,然後道:「雖然我也不會把錢花在網路遊戲上,但這只是大家的價值觀各有不同而已。」
她當然不認同道:「把錢花在毫無價值的東西上,是哪門子的價值觀?」
我的目光移往她的真皮錢包道:「有人認為花錢在名牌服飾上都是沒有必要的,名牌子與普通牌子的貨品在功能上很多時候是很接近,但價錢可以相差十倍甚至百倍,從某種角度來看,錢同樣都是白花了。有人會認為這都是虛榮心作祟,但我會說你們都在購買『快樂』。」
「辛苦賺來的多餘錢,用來作慈善用途固然是品格高尚,但用來作個人消遣亦是人之常情,即使是如何使用,目的也是想令自己快樂。只要不添自己和別人麻煩,又有什麼問題呢?」
人總愛把自己的價值觀硬套在別人身上,你正在穿的名牌衣服,在別人眼中,可能正正就是你口中所不屑的虛擬衣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