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而我不知道黎棟國在說什麼?

近十年,香港政府經常強調人口老化問題。有人提出香港人不願生小孩,是導致人口老化的一個主要原因,因此香港人一直相信香港的出生率是偏低的。可是,香港的公共資源如醫療福利、教育、公共房屋和社區設施等壓力卻日益加劇:北區小學學額緊張,公屋輪候數字突破二十三萬,醫院床位不足,甚至交通工具的非繁忙時間 也繁忙化。只要閣下是香港人,你總會感受到人口膨漲的壓力。
在吊詭的反差中,香港人開始注視到人口政策的問題。沒來由的異常擠迫,除了要托賴無節制放任自由行來港人數外,每天一百五十個只有中央有審批權而香港人不能說三道四的來港單程證成為了最近的討論焦點。
人口政策是管治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重要課題,普天之下任何國家或地區均有對外來人口的移民審批權,唯獨聲稱擁有「高度自治」的香港沒有審批大陸人口南下定居的權力。對於這個荒謬的制度,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早前在報章撰文表示毋須減少每天150個配額單程證。
首先局長花了很大的篇幅強調現行的單程證制度「合憲合法」,彷彿在說「合法」的東西就是「合理」一樣,不可推翻。按他的邏輯,香港現時實在不應奉行「一國兩制」,理應奉行「帝制」,皆因當年滿清政府奉行的「帝制」是合法的,孫中山實在不應推翻滿清。遠的不說,十年前在食肆吸煙也是合法的,哪為什麼2007年要立法禁煙?正正是社會每天在不斷變化中,「合憲合法」又如何?不合時宜的法例就需要重就評估。
及後文章中段提到內地單程證是透過「打分制」作審批準則,公開透明。先不說偶有聽聞內地官員收受利益為申請單程證人士額外「加分」,就早陣子涉及十多年前灣 仔入境大樓縱火案,釀成兩死四十四傷的施君龍先生,為何他今年獲批單程證來港定居?相信任何國家也不會接受留有案底,沒有良民證的人士移民入藉。但在沒有 審批權的香港,只要合乎黎局長推崇備致的「打分制」,懶理你曾否縱火誤殺傷人入獄犯案,香港的大門是為你而開。
文末黎局長安撫香港市民稱,政府的長遠公共服務規劃已考慮人口增長。別的不說,單論香港房屋政策,公屋輪候數字已突破二十三萬宗,縱使今天立即叫停所有單程證來港申請,按所謂精於處理房屋問題的梁特首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十年內香港也只會提供約十七萬五千個公屋單位。眼看二十年都沒法解決因人口政策而帶來的房屋問題,黎局長竟面不紅耳不赤地為每天150個單程證配額加持,作為小市民的只能仰天長嘆,自求多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