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團圓



也許年紀漸長,心態轉變,以往的中秋,跟現在的感覺迥然不同。

記得兒時,中秋節定必會大夥兒一起吃晚飯。飯後爺爺和嫲嫲會帶我到公園玩燈籠。那陣子我偏愛玩玻璃紙造的燈籠,從半透明的燈籠 外清楚地望著燃燒著的蠟燭,內心老是覺得踏實些。可是燈籠好像跟我沒有什麼緣份似的,在散步的時候燈籠內的蠟燭總會被怪風刮翻,那可愛的楊桃或兔子燈籠最 後都是落得灰飛煙滅的下場。現在除了部份復古的燈籠會用蠟燭外,大都用電燈泡發光,火燒燈籠的場面我想是少之又少了。

那些年節日的前後總會嘗到柚、 楊桃、芋頭、菱角、月餅等應節食品。活了三十多個年頭,菱角依然令我牙癢癢的敵人,無論如何我還是不懂如何有效地把它的外殼剝下,成功取出一片完整無缺的 菱角肉。時至今日,想來是月餅的利錢豐厚,應節的食品除了月餅之外就是月餅,楊桃、柚、梨等味道都夾進月餅裏,家中一盒盒吃不完的月餅,最後就填入香港人討厭的堆填區。

在再沒有爺爺嫲嫲的中秋後,回家來做節的人減少了。或許各有原因,可是比較下就是不復以往熱鬧。不過相較我的表弟妹,我還是很幸福。他們的爸爸年初過身了,今後的中秋都會少了一位自己最想與之圑聚的親人,過往那頓團圓的晚飯或許只能往回憶裡尋找。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天下人都珍惜眼前人,中秋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